6岁开始照顾瘫痪父亲,12岁男孩殷启运:“将来我走到哪,就把父亲带到哪”

父亲瘫痪

母亲离家出走

12岁男孩儿殷启运

独自照顾瘫痪父亲

承担了大人应该承担的家庭责任

靠自己的力量维持着家庭的运转

也让濒临崩溃的父亲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瘦小的肩膀扛起了“当家人”的重担

(瘦小的殷启运推着轮椅上的父亲殷伦虎出门散步)

12岁的殷启运,家住薛坪镇薛家坪村,8年前父亲殷伦虎在煤矿上出了事故,脊椎严重受损,导致终身瘫痪,母亲心理无法承受这样的生活打击,随后也离家出走,那一年殷启运才三岁。无奈之下亲戚只好四处请人照顾父亲,本来幸福的小家只剩下父子俩苦苦支撑。

从4岁上幼儿园,殷启运就开始学习生活自理能力。刚开始学做饭时,不到6岁的孩子,还没有灶高,他就搬个凳子踩在上面,学着父亲坐在轮椅上艰难做饭的样子,一点一点学会了做饭。从此便开始照顾父亲的一日三餐。

(殷启运娴熟地摘菜 为下厨做准备)

如今,读小学六年级的殷启运,把每周的时间都安排的满满当当,除了在学校学习,放学回家后就给父亲洗衣、做饭,晚上睡觉前帮父亲洗脚、按摩。到了周末,他还要下地种菜为家庭节省开支。

(殷启运把煎好的鸡蛋送到父亲手中)

自从父亲殷伦虎瘫痪后,8年时间都在轮椅上度过。因为久坐,容易生褥疮,几乎每年殷启运放暑假和寒假时候,都要带父亲到市里专科医院住院一两次,一次就是一个多月,花费少则上万元。每次都是年幼的孩子照顾自己,同病房的病友都羡慕殷伦虎有个懂事的孩子。

看着轮椅上的父亲,殷启运说,自己不敢生病,怕自己病了就没有人照顾父亲了。平时如果生病了,都是他一个人去医院看诊拿药。

即使生活艰难,殷启运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说,他希望父亲看到他笑,只要父亲每一天都能有良好的状态,相信他就能够早日康复。

(殷启运为父亲洗脚)

在父亲殷伦虎眼中,殷启运是个懂事的孩子,也是自己的精神支柱。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但是父亲还是希望殷启运能把重心多放在学习上,希望他能刻苦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说实话,没有这么懂事的孩子,也许我就活不到现在。”父亲殷伦虎百感交集地说道。

母亲走了8年间,曾今幼小的殷启运,现在长大了,也更加懂事了。12岁的小男子汉,自学生活的本领,照顾自己和父亲。他说,努力学习是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他不会让父亲、更不会让自己失望。

殷伦虎瘫痪后多次住院,加上常年用药,20万元赔偿金早已花光了。2017年,殷启运家被当地政府认定为低保户,村里不仅给他家盖了安置房,还让他们从租住的房子里搬到了崭新的砖瓦房里,他和父亲还被纳入低保对象,每年享受万余元补贴。这几年学校也帮殷启运申请了每年1000元生活补助,去年襄阳市缘善会爱心人士邹萍得知殷启运的故事后,决定每月资助他250元。对于这一切,殷伦虎父子充满了感激,也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12岁的殷启运说:无论将来我走到哪,我都会把父亲带到哪,因为我是“当家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