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12月1号出台后 老百姓将生活的更加放心

襄阳广播电视台 襄阳播报

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今年12月1号就将正式实施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药品管理法典到底严在哪些地方一起来听听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解读

四个最严

标准最严谨、监管最严格、处罚最严厉、问责最严肃,其中要求,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活动的全过程,都要保证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任何环节发现违法,处罚力度大大增加。

处罚力度大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席修璞说

生产、销售假药的,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吊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的罚款。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的,货值金额不足十万元,按十万元计算,也就是说最低的处罚倍数为15倍,生产、销售假药的违法成本,最少就是一百五十万元。这比现行的“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严厉得多,将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同时,新法还对假劣药违法行为责任人的处罚,由十年禁业,提高到终身禁业;对生产销售假药被吊销许可证的企业,十年内不受理其相应申请。这意味着,从企业法人、企业负责人,到主管人员、责任人员,甚至是采购药品的药店店长、采购负责人等,都要为假劣药承担责任。

席修璞说对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没收违法行为发生期间自本单位所获收入,并处所获收入百分之三十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终身禁止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活动,并可以由公安机关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的拘留。

假药、劣药范围界定明确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也对假药、劣药的范围,进行了首次明确界定,让从业者及执法人员有了更清晰的依据。

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流通监管业务组张李锋表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药:

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

变质的药品;

药品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

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成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