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防艾知识宣传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目的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和村委会广大居民预防艾滋病的意识,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和传播,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南漳县疾病控制中心12·1艾滋病防治知识如下:

1、什么是艾滋病?

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AIDS)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使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最后导致死亡。

2、艾滋病有哪几种传播途径?

艾滋病有三种传播途径:血液途径传播,性途径传播,母婴途径传播。

3、一般的日常生活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一般的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下面这些

行为都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1)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抚摸;

(2)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同进餐;

(3)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使用公共设施,如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

(4)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居住、咳嗽、打喷嚏、谈话;

4、艾滋病有哪些治疗,控制方法?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仍缺乏根治HIV感染的有效药物,也没有疫苗。现阶段主要是通过规范服用抗病毒药物的方法,最大限度和持久的降低病毒载量;获得免疫功能重建和维持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HIV相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5、为什么说艾滋病是能够预防的?

首先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明确,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其次,艾滋病病毒在体外环境下很脆弱,很容易被杀死,因此艾滋病病毒不通过空气、食物、水等一般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另外,艾滋病病毒不能在蚊虫体内生存,不能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因此,艾滋病的传播主要与人类的社会行为有关,完全可以通过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而被阻断,是能够预防的。

6、输血时怎样预防艾滋病?

如果输入了带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接受血液的人几乎无一幸免,都会感染艾滋病病毒。所以,保证输血和血液制品的安全是预防艾滋病病毒经过血液传播的重要屏障。个人安全用血要做到:

(1)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

(2)如果必须输血,有权利了解血液是否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3)不要为了所谓“增加抵抗力”盲目使用血液制品。

7、怎样预防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

首先是要保护妇女不受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这样孕妇就不会将病毒传染给孩子。如果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仍想要生孩子,那么应该定期到医院接受医生的产前指导作母婴阻断治疗。生孩子时可采用剖腹产。孩子出生后,要避免母乳喂养。

8、怀疑得了艾滋病,到哪里去检测?

一般来说,可以到具有HIV初筛资格的县以上医院和疾控中心做HIV抗体检测,确诊须到省市疾控中心检测。

9、检测结果能保密吗?

检测机构和医生必须为你保密。如果泄密你可以寻求法律的保护。

1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家人应该怎么办?

家里如果有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也不用害怕,因为日常生活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国内外很多成功的事例表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家庭的其他成员完全可以与感染者亲密地相处而不受感染。作为感染者家属,需要做到:

(1)夫妻性生活时应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

(2)分开使用牙刷、剃须刀、指甲剪等容易弄破皮肤或粘膜的物品。

(3)配偶及性伴侣要定期到正规医院和疾病控制中心检测,接受医生指导。

南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1月22日

(作者:湛晓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