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集“美人井”,原来是这么来的~

来源:南漳发布  南漳旅游

一口井养一方人,

一方人念一口井。

每一口古井,

都有一段故事!

在九集镇

有一口古井叫做“美人井”

这口美人井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和小漳一起来了解一下~

↓↓↓

在南漳县九集镇吴集小学旁有一口水井,名叫“美人井”,是南漳县四十八大泉之一。为什么给这口水井取了这么个好听的名字呢?在当地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在远古的时候,有个皇帝生了个公主,公主自然享受到锦衣玉食和成群的宫女奴仆服侍。可是这个公主长得丑陋无比,她若在宫中行走,能把宫女太监吓个半死;她一上街,大街原本来来往往的行人就像瞬间蒸发了一般,见不到一个人影。人们都说她是妖魔鬼怪转世投胎,远远地躲开她。

公主受到人们的歧视,心里压力很大,产生了轻生厌世的念头。一天,公主偷偷地跑出皇宫,一个人孤独地走在乡村小路上,越走越悲观,越想越伤心,漫无目的地来到荆山地区九集吴家集地面。伤心的公主见泰山庙旁边有一口水井,想一了百了,就一头栽入水井里。

真是“吉人自有天相”,等她醒来,发现自己浮在水面上,一大群喜鹊,围绕着她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公主自幼喜欢喜鹊,听到喜鹊欢快愉悦的叫声,渐渐忘掉了忧伤,萌发生存下去的希望。于是,就情不自禁地用清澈的井水清洗着她忧伤的面容。洗着洗着,从井水的倒影中发现自己丑陋的面容渐渐地洁白细嫩起来,越来越姣美,最终变成了楚楚动人的大美人了。

“我变美了!我变美了!井水把我变美了!”公主不停地欢呼跳跃着,一路呼喊着跑回了皇宫。皇帝皇后见到突然变得如此美丽的女儿,一颗纠结多年的心终于踏实下来,心情特别高兴,立即起驾来到这口井旁,御赐这口井为“美人井”,并下令修缮了这口井的四周环境。这口井从外观到内在水质都美了起来,其美名越传越远,它的故事一直流传到今天。

但是,当人们都知道这口井的水神奇功效后,“美人井”也曾遭遇了长期的尴尬。远近的人们慕名而来,有的来洗脸美容,有的来洗澡健身,有的来洗衣洗菜,有的甚至把牛马等牲畜也赶到这里饮水、泡澡,导致水井的水质和环境遭受严重污染,饮用此井水的人也出现一些怪病,“美人井”一度成了“魔鬼井”。

近年来,在当地教师王钦敏老人的倡议和带领下,人们一起出资出力,对水井进行了清掏,用石板、水泥硬化了井台,并按饮用、洗菜、洗衣等不同用途,分别修建了梯级式的使用水池,制定了井水使用管理行为规则,同时在井边竖立了两块石碑,一块上面书写着:“南漳县四十八大泉之一美人井”等字样、另一块刻着“美人井”水使用行为规则。从此,“美人井”又成了人们放心饮用的水井,并成为吴集地区一大景观。

(作者:南小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