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堰镇西流坪村:多措并举抓产业 精准发力促脱贫

(全媒体记者:符柳婵 刘少东 )肖堰镇西流坪村地处我县西南山区,村民们长期以农业生产为主,收入单一,村集体经济更是近乎空白。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西流坪村因地制宜,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发展桑蚕、食用菌等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强劲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当前正是食用菌养菌的关键时期,在肖堰镇西流坪食用菌生产大棚里,务工的村民们正在给菌棒打孔增氧,上架后进行棚内日常管理。

西流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华军告诉我们,食用菌生产是村里继光伏发电后又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共投资55万元,建立了冻库、烘干设备、厂房及大棚,村民每年可从中获得务工收入10万元,村集体可增收5万元。

西流坪村村民养蚕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凭借这个优势,2017年,在县组织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与县东漳公司合作,由县东漳公司投资建设了占地150亩桑蚕基地,其中集约种植120亩,分散种植30亩,现有2个小蚕共育室,2个养蚕大棚,目前养殖第一批春蚕70张。

村民刘小林之前仅靠种田维持生计,自从桑蚕产业落村后,他便来到基地开始务工挣钱,他说,他现在每天就是在桑园里摘叶、打药,也会在大棚里做点活,一年能挣一万多块钱,每天日子过得是既开心又满足。

像刘小林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现在该村村民平均每年在桑蚕基地务工就能挣得6000元,到2020年,进入丰产期以后,该村桑蚕产业产值将达到70万元以上。农户可从中获得25万元的劳务收入,村集体可从桑蚕产业中获得3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当前,西流坪村的光伏发电、桑蚕养殖、食用菌产业稳步发展,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些产业的发展既离不开村民们的努力,更离不开县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2015年以来,县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共为西流坪村争取资金280万,帮助他们发展产业,硬化道路,改善居住环境。

县委组织部驻西流坪村扶贫队工作人员别健介绍说,今后他们还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特别关注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宣传好党的扶贫政策,让西流坪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实实在在从产业中获得红利。

近年来,肖堰镇西流坪村不断创新,围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截止目前,通过这三项产业发展,西流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到12万元,村民从产业中增加务工收入30多万元,村里52户贫困户107人,在2018年,已全部脱贫。

西流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华军告诉我们,他将组织村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保证新项目落地的同时,巩固好现有三大产业,让村里所有的产业项目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