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地理探秘 | 穿山河,真的穿山而过?

穿山河,发源于南漳县薛坪镇栗林坪村,中上游位于李庙镇香石村,下游则为翡翠峡景区。

穿山河香石村段为经典的溯溪路线,此段全长15公里,因流域内清溪潺潺,飞瀑帘帘,备受各地驴友青睐。

“神奇的穿山河,穿山洞中过,石鼓对石锣,金银驾马驮……”在李庙镇香石村,这自古流传下来的古话饱含着对穿山河的赞美,更道出了穿山河名字的由来和美丽传说。

今天笔者带领大家一起走进穿山河,

去探寻穿山河鲜为人知的风景和传说。

提起穿山河,就不得不提穿山洞。穿山河的得名是因为溪流从“穿山”洞中经过。洞是贯穿了一座山的连环洞;山是流过了一条溪的独石山。这座独石山,并无名字,当地人且称为“穿山”。“穿山”是溪流两岸莽莽大山中突兀独生的小山,似乎专为拦截穿山河而生,从溪流入山前平视,它形似“圆馍”,高度约50米,山侧有溪水入口暗洞二个。

从溪流出口处仰视,它形似“尖锥”,高度约200米上下。初看,通体为嶙峋怪石,走近一看,却暗藏玄机,山体正面共有洞穴八九个,呈叠层分布,上下共四层,每层1-3个,每层洞穴横面有暗道相通。

溪水正是从底层的洞穴流出的,底洞细长而狭窄,虽被地上苍翠的青草和腾蔓所遮盖,但溪水叮咚声清晰可辨。

“穿山”上的这些洞穴曾经是溪流的出口。如今,受季节、水位、淤泥等因素影响,中上层的绝大部分洞穴已成为旱洞。旱洞内虽无水流,但青苔覆壁,石笋倒悬,奇石丛生,形态各异,堪称奇妙。

多年前,“穿山”的每层洞穴都会吐水,溪水从层叠的洞口喷薄而出,飞流溅珠,形成罕见的“叠泉瀑布”,让人叹为观止。

对于“穿山”的上层洞穴成为“旱洞”的原因,当地上了年岁的老人,则这样解释:石鼓棒遗失了,不能擂响石鼓和石锣,石洞自然不会开启。老人口中的石鼓和石锣,则与穿山河美丽的传说有关:

在“穿山”上游附近,有天生的石鼓、石锣和石鼓棒。据说,只要拿起鼓棒擂鼓33下,鸣锣33下……天上立刻电闪雷鸣,雨如倾盆,“穿山”的石洞都会訇然中开,溪水会顺洞流转。解放前,当地有一户尚姓人家,曾擂响了石鼓和石锣,穿山洞里流出来的竟然是金银珠宝,数量之多,用自家的白马运转了好几趟才运完。

玄乎的传说给穿山河披上了一道神秘的色彩,“金银驾马驮”的说法自不必当真。但在这儿,葛藤随处可见,野核桃和各种菇菌遍地都是。身在其中,满眼“林中飞珍禽”、“清泉石上流”……

(通讯员:林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