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李庙镇:全力实施“五个两工程”打赢扶贫攻坚战

(全媒体记者 王成波 通讯员 冯青)今年来,南漳县李庙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镇上下围绕村出列、户脱贫的总体目标,全力实施“五个两工程”:

一、落实两大责任,即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明确5个班子成员包片,抽调精干力量,确保每个村有得力人员驻守,形成了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严格落实镇纪委的监督作用,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管理,充实了镇扶贫办的力量,出台了《李庙镇脱贫攻坚工作考评细则》、《李庙镇追责问责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言行。连续三年认真开展了扶贫领域的专项治理,处理问责干部11人,追缴违纪资金7140.83元。

二、紧盯两大目标,即村出列和户脱贫。全镇6个省级贫困村按照“九有”的标准扎实推进集体产业、基础设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建设。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对标推进,并对2017年前已出列的高家庄、水田坪和栎桦赛三个村逐项查漏补缺,先后增加了冷冻库、种植魔芋、食用菌大棚、公路维修等项目,村出列的脱贫成果得到了巩固。

三、突出两大重点,即产业发展和政策落实。几年来,李庙镇共落实贫困户项目二千余个,90%以上有能力发展的贫困户都有一至两个发展项目。镇政府还出台了《李庙镇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扶持意见》,2018年按照人均不超过2400元,户均不超过12000元标准进行以奖代补。在健康扶贫、小额扶贫贷款、社会保障、住房改善和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上,所有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对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了全方位走访,解读扶贫政策,做到不落一人。

四、整合两股力量,即各级干部帮扶力量和贫困群众内身发展动力。镇驻村干部每月利用工作间隙至少走访一次帮扶对象,了解产业发展现状,为贫困户发展排忧解难。除结对帮扶外,发挥工作队资源优势,为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争取项目资金,并积极引进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周边贫困户和农户脱贫致富。

五、筑牢两大底线,即紧盯当年脱贫任务目标标线和筑牢返贫防线。年初对当年贫困户收入情况进行倒算账,制定发展项目。在实施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和干部结对帮扶时,以当年脱贫户为主,兼顾脱贫不稳定的贫困户,脱贫不达标的作返贫处理,确保扶上马送一程。对当年贫困户摸清底数,有针对安排帮扶干部和产业项目。除产业扶持资金拨付硬性要求外,医疗救助、教育扶持和民政救助等政策按照要求对贫困户全覆盖使用,做到应有尽有。对36户收入处于边缘区域的贫困户,经村民代表会评议,采用村光伏发电站等集体分红的方式补齐短板;按全镇农业人口总数的10%,将“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两类临贫易返贫重点人群,纳入防贫重点对象,实施购买精准防贫特惠保障保险,筑牢防贫保障警戒线。

(作者:王成波 冯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