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努力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全融媒体记者 湛晓靖 通讯员 郝兴锐)“三家小煤厂有两家关了,为什么还有一家单独开绿灯?处罚为什么从去年4月拖到今年6月才执行?”

“黄色小广告明目张胆在街头宣传,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我作为家长非常忧心。城管局、治安大队、城关派出所推来推去都不管,一直踢皮球……”

7月24日,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离我们有多远”,南漳县2019年首场“百姓问政”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直面问题、不留情面对7个部门展开问政。

这是南漳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先后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80起,查纠曝光“四风”问题13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110人。

严峻考验看南漳担当

面对重塑政治生态的严峻考验,南漳县委着眼于发展、改革、脱贫攻坚等艰巨任务,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明确提出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全面从严治党从来不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更不会拖累经济社会发展,而是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南漳县委书记王鹏说。

2018年以来,南漳县委先后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较为突出的27名县直单位和乡镇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政谈话,“一票否决”1个领导班子、13名领导干部。

加强同级监督工作,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南漳县委自觉接受、积极支持县纪委监督,加强同级监督制度设计,在全市率先探索出台了《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把关工作的实施办法》《重大事项报备工作实施方案》《干部信息通报研判联席会议制度》等“一主五分”6项制度,搭建好同级监督“四梁八柱”。县纪委对拟提拔重用、职级晋升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审核,提出“不宜任用或晋升、调整任职意见”17人次。

该县纪委依据信访受理和案件查办情况,先后向相关县级领导干部发出廉政提醒卡23份,督促履行主体责任。针对2018年涉农单位项目工程多、政策资金多、信访反映多、立案查处多等问题,该县纪委向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县委常委发出廉政提醒卡,反馈其分管9家单位的13个问题。该县委常委迅速召开分管领域廉政谈话会,研究解决问题,探索长效机制,传导责任压力,信访反映量逐步减少。

南漳县委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对64家单位开展了巡察,采取“巡镇带村”、机动巡察等方式实现234个村级党组织“巡察覆盖”,发现问题1331条。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先后给予组织处理452人、党纪政务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清收清退各类资金511.2万元,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健全制度330项,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激浊扬清看南漳决心

“被告人杨某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今年4月,南漳县人民法院向县监委通报了一则判决,这是该县监委成立后首例对非党非公职人员开展监察调查的案件。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用活用好监察法,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先后使用监察调查措施705次,立案审查346件382人,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要案38件38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增强了改革震慑效应。

红脸出汗早提醒,警示先于越轨前。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用好“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批评教育、约谈函询处理107人,在严明纪律中防止小祸酿大祸、小错成大错。

少数干部在扶贫过程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伤害群众感情,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零容忍、严问责、全曝光,2018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2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189人,清退、追回违规资金206.12万元。

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2018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环保领域监管缺位等11个问题,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责令有关部门限期整改。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督促相关部门追缴16家房地产企业拖欠的税费5680余万元,督促人社、城建、水利等部门对47个在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问题强化管理,及时排除风险。对近三年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大清理,处置党员干部问题线索64条,筛查后确定44条,给予党纪立案13件24人,监察立案2件2人。

风气正则人心齐。今年以来,南漳共受理信访举报184件,同比下降35.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同比上升22.2%;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跃升至全市第二。“一降两升”中,“不敢腐”的震慑作用有效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凝心聚力看南漳行动

“看着身边人成为‘阶下囚’,教训十分惨痛,党纪国法不可违!”观看了县纪委监委根据本地典型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破碎的美梦》后,南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深有感触。

一人被处分,众人受警醒。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参观教育基地、身边人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5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达万余人。

欲事立,须是心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肖堰镇周湾村以前是全县有名的“问题村”,村党支部书记贺力曾因工作失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度想要辞职。经过县纪委和镇党委多次回访教育后,贺力甩掉了思想包袱,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展集体经济,引导群众脱贫致富。短短几年,昔日的“问题村”转变为产业兴旺、干群团结的“明星村”。

以文教化,以文育廉,凝心聚力。该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联合挖掘本土文化富矿,打造了武安镇楚风廉韵文化、九集镇孝廉文化、薛坪镇红色文化等勤廉文化教育阵地。如今,该县建设完成县级勤廉教育基地2个,县直单位、乡镇廉政文化阵地42个,村(社区)小微廉政文化阵地200多个,党员干部群众就近可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该县纪委监委还联合法院、党校设置庭审廉政教育课堂、党风廉政教学课程,联合妇联、文联开展清廉家风、选树勤廉典型、廉政诗歌大赛等系列活动,深入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

铁腕反腐的同时,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出台《南漳县纪检监察干部问责办法(试行)》,制作发放纪检监察干部“十五不准”行为规范提醒卡,划明红线,亮明底线,坚决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形象。

(作者:湛晓靖 郝兴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