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全媒体记者 湛晓靖)7月19日下午,中共南漳县委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王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法治委员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审议了《中共南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南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南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南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做好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指导依法治县工作,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相关要求,坚决当好全面依法治县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会议强调,要聚焦服务大局,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县重点任务。要深入推进宪法贯彻实施,扎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好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日活动,引领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在政府职能转变中融入法治思维,坚持整体性、系统性、集成性推动“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上持续发力,实现政府权力“瘦身”和职能“健身”,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执行制度建设,推进诉讼程序改革,健全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完善审判机关再审程序,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范社会法律服务行业管理,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抓好“七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和法治文化建设活动,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承发扬好“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政治领导、工作指导、有效督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过程和各方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完善协调机制,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全面依法治县的顶层设计、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各项工作,各协调小组要抓紧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协作配合,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在本领域不折不扣落实;要强化督查考核,抓好重点工作督办督查,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情况通报、检查督办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绩效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作者:湛晓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