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小举措”提升大环境

(全媒体记者 王成波  程思豪 )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农村生活垃圾对农村环境的危害越来越大,南漳县自开展“农村清洁家园”活动以来,村庄有了大变样,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南漳县武安镇的白龙池村,是一个典型的丘陵山村。这里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河道穿境而过。走进这里,一座原生态的传统村落让人眼前一亮,仿佛是一副古朴幽静的中国水墨画。

武安镇白龙池村支部书记秦爱民介绍到,我们建的景点有“旋风垭、天池湾、跑马岗,还有白龙洞,四个景点”。

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除了挖掘故事,打造景点以外,白龙池村还严格按照拆通畅、码整齐、扫干净、清沟渠、保常态的工作要求,对村民的房屋进行了改造,硬化、绿化、亮化了村里的道路。同时,白龙池村让景点和村庄交相呼应,池塘里种植了莲子,柏油马路旁,种植着各种植被和鲜花。

武安镇白龙池村支部书记秦爱民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站的这个位置叫跑马岗,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区,这两边我们种了十公里的花,从春季的格桑花一直到现在的波斯菊,一直能开到秋天”。

现在的跑马岗鲜花、庭院、石碾,处处美景。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只是一处边角闲置空地。白龙池村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村里的闲置空地和村民房前屋后的场地,打造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景点、小庭院。

“以前外面没有围的,自己用买的网子,用竹子也是弄起来,现在这个看起来比那个好看,美观!” 正在家门口晾衣服的武安镇白龙池村村民代文洁说。

生活环境大变样、居民生活幸福感大提升。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也应运而生,村民的收入明显增多。白龙池村的成功也让武安镇的其它村庄看见了一条发展之路,眼下,小洲子村也在根据“五小工程”模式,打造美丽乡村。

正在指挥村民建设的安镇小洲子村支部书记金克洪说到, “目前进行除草,因为这个小景点刚刚兴建,兴建之后我们打造成小菜园,就是说以我们的蔬菜元素为主要进行种植,然后标准化进行管理,有人管有人建。”

一村一色、一处一景、一湾一品,闲置空地、房前屋后,这都是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景点、小庭院的选择之处,如今武安镇积极开展百湾办点、千户示范、万户参与的环境整治活动,达到一线穿珠见亮点的整治效果。

武安镇党委副书记周福斌介绍说,目前,全镇50个村社区,已经有30个完成了五小示范点建设工程,还有20个村社区正在推进之中。

(作者:程思豪 王成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