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户插上技能“翅膀”!中央财政投17亿,帮助贫困农民用知识改变命运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扶贫是个挺有难度的“技术活”,怎么扶、选什么项目、民众能否掌握相应技能、上下游如何设计,这都是学问。为了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具有一技之长,具备用双手改变自己命运的能力,记者最近走访湖北、湖南、河南等地了解到,当地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让农民群众的产业致富能力不断提升。

林果技术送田间群众致富笑开颜

8月26日上午,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猕猴桃采摘园里,西沟乡产业技术服务队队长曹仁清,正手把手教村民修剪猕猴桃枝芽。

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产业技术服务队队长 曹仁清:修剪呢,一般留70到80公分长的枝条。缠绕枝,必须现在就要给它拿掉,免得它抢营养。白石村村民左丽霞家里的三四亩地全都种上了猕猴桃,自己不懂种植技术,技术人员就进行现场指导。

白石村村民 左丽霞:通过乡里面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你看我们这地里头的果树挂果率非常高,产量也比较高,今年一亩地预计收益会有六七千元钱。

十堰市西沟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7户,农户普遍缺乏种植技术,粗放式管理,种植效益低。西沟乡产业技术服务队队长曹仁清告诉记者,今年初,西沟乡建设15个猕猴桃、甜柿、石榴等规模采摘园,乡里成立产业技术服务公司,组建技术服务队,25名技术员包村包户,每个村固定2到3人,隔三差五开展“田园大讲堂”,为农户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乡政府开展美容技能培训助脱贫

除了农技,各地还在就业技能培训上下功夫。今年夏天,在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政府的会议室里,坐满了村里的“半边天”,上至50多岁的阿姨,下至20出头的姑娘。原来,由邵阳市人社局牵头,组织专业美容师们来给村民做技术培训,将时下最流行的美容技能教给大家。培训班面向贫困家庭成员和下岗失业人员,培训时间15天,全程免费。

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社会事务负责人 伍雅颂:通过乡里的劳动技能培训,使贫困劳动力、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不用像以前只能打零散工。

培训现场座无虚席,村民们听说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一技之长,都争先恐后报名参加。50多名村民认真听讲,用纸笔记录老师讲课内容,并现场观摩了老师演示如何化妆,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

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 覃金玉:我们通过技术扶贫,送技术下乡,希望通过我们的培训,能使农民有一技在手。

“培训+就业”模式让扶贫更精准

加大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困难群众就业技能,还要拓宽就业渠道。日前,河南省濮阳市建筑业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基地将以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建筑技能为依托,向外输送建筑专业技能人才,为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难题。

濮阳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 苏志伟:定向扶贫和农民工培训,提高企业的施工能力,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打工的平台。

濮阳市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培训+就业”模式,精准开展以需定培、以培供需、定岗就业创业的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截至目前,濮阳市贫困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77412人,占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贫困劳动力总数的100%。

濮阳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科科长 范在鹏:开展了岗位对接等专项行动,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建立了劳务协作机制,并且积极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将近108场,共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7万多人。

除了政策性支持,濮阳市意识到,还要从思想上引导,使脱贫户愿意参加技能培训,掌握就业技能,主动作为。在濮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南乐县返乡创业青年申志刚开发的新项目——松鼠拼拼,上线两个月就覆盖了全市100个社区,每天交易1100单左右,日均销售额3万元左右。

南乐县返乡创业青年 申志刚:在我们发展最困难、最关键的时刻,县人社局给了我们10万的奖补资金,这相当于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有信心把农村电商发展得更好。我也非常有信心,带动1000名贫困人员就业,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濮阳市贫困劳动力就业达1.3万人,为全市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贷款91万元。市县两级就业创业专家人才服务团定期深入基层,组织“送培训下乡”活动。截至目前,新增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3897人。与此同时,濮阳市还积极开展公益性岗位开发,全市累计开发贫困村公益性岗位3709个,拨付资金900多万元。

濮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剑飞:我们采取了局长分包县区,科长分包乡镇,让基层劳保所的同志和村里的协管员共同参与进来,发挥作用,让我们的工作措施发挥最大的效用,更好地促进就业扶贫工作。

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围绕农业产业扶贫总体部署,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近17亿元,在720个国贫县和331个省贫县培养产业扶贫带头人和贫困农民48.4万人,“真金白银”支持打赢这场硬仗,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落地难、产业带头人不多、经营人才匮乏等问题,为产业扶贫注入源源活力。

(作者:南小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