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土地癌症”说不!他们在“石头缝”里种菜,年入数百万!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石漠化土地

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鱼池镇团结村的山坡上,有一片外貌奇特的土地。

这里的土地高低不平,到处“长”着灰色的石头,石头与石头的缝隙间则密密麻麻地铺满了绿色甘蓝。放眼望去,灰绿相间的景象非常壮观。这就是团结村柒树堂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有机生态产业基地,而这里的土地全部都是石漠化土地。

当石漠化土地遇上“中药肥料”

石漠化被称为“土地癌症”,重庆市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石柱团结村又是其中的典型。走进该村,随处可见石漠化的土地,村民种植蔬菜等农作物,收成非常低。

以种植甘蓝举例,在正常土地上,如果有技术保证、管理得当,甘蓝的平均成活率可达90%-95%,平均每亩收成可达到4吨以上。但在这个村的石漠化土地上,甘蓝成活率往往在80%以下,平均每亩收成只有3吨左右。如此情况下,柒树堂合作社硬是通过科学施肥,改变了土地低产的问题。

事情得从3年前说起。

3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柒树堂合作社负责人金学梁结识了重庆中瀚中医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乙峰。当时,金学梁正为如何在石漠化土地上提高农作物收成、解决柒树堂合作社收入不佳的难题而头疼,而贺乙峰则在力推中医农业,探索发展生态农业新模式。双方一拍即合,决定携手合作,探索使用“中药肥料”在石漠化土地上种植蔬菜等农作物,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

贺乙峰介绍,所谓“中药肥料”,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

“经过3年来的实践检验,此举成效比较明显。”金学梁说,石漠化土地上种植的甘蓝用上“中药肥料”,有利于保持土壤水分,增加农作物营养。甘蓝成活率提高了20%,达到95%左右,平均亩产4吨以上,达到正常土地的产量和成活率。而且,经专业仪器检验,产出的甘蓝品质还达到了有机蔬菜的标准。

石漠披绿装 穷土变金山柒树堂基地海拔1200多米,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甘蓝。这3年来,合作社每年都是收完一批甘蓝立即再种一批。如此循环,加上“中药肥料”的作用,一年下来,500亩石漠化土地能采收6000至7000吨甘蓝。仅此一项,合作社每年就能收入数百万元。

不仅如此,柒树堂合作社还吸纳了当地30名贫困家庭村民长期在基地务工。每年每人平均务工收入达1.5万元左右。加上流转土地给该合作社的租金收入,这些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约2万元。在柒树堂基地,农户们还在甘蓝地里套种了云木香、贝母、川乌和白术等草本中药材,长势良好。金学梁说,这些中药材过一段时间就会陆续有收成,到时还会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鱼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柒树堂基地使用“中药肥料”取得良好收益后,镇里打算在其他石漠化严重的村社进行推广。

技术改变生活


(作者:王成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