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一本参考书”规范基层纪委审理工作

(全媒体记者 卢珊娜 通讯员 田伟  操越 刘鹏飞)“有了这本参考书,查办和审理案件的程序更规范了,工作底气更足了。”谈到南漳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下发的《审理参考一本书》,肖堰镇纪委书记张伟深有感触。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变动较频繁、案件审理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南漳县纪委监委加强基层案件审理业务培训工作,根据上级纪委监委相关规定,以查办和审理案件为主题整理编写了《参考书》,书中规范了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案件办理的程序步骤等内容,并对取证、违纪行为定性、处分依据运用等文书样式易错问题作了重点标记。

“乡镇纪委在具体办案及制作案卷文书的过程中,因为经验不足,往往对细节重视不够,内容形似而内涵缺失,导致定性量纪出现偏差,案件质量不高。”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肖红艳介绍,以《参考书》印发为契机,县纪委监委为11个乡镇开展了一次培训、一次研讨会、一轮交叉审理、一轮检查“四个一活动”,通过理论辅导、交流研讨、交叉检查、以案代训等方式,实现对全县乡镇纪检干部案件审理知识培训“全覆盖”。

一本参考书,带来大变化。该书下发后,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先后指导乡镇完善、装订案件档案48卷,乡镇案卷质量检查合格率大幅提升,镇纪委审结案件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截止目前,每个乡镇平均审结案件数量由2件上升至6件,增长率达200%,有力保证了基层案件审理质量。

“以问题为导向,克服能力不足,增强工作水平,不断规范基层纪委、派出监察室案件审查审理工作,维护党纪法规严肃性、权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有效延伸。”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雷斌表示。

(作者:操越 田伟 卢珊娜 刘鹏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