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二次回访”提升信访举报反馈满意度

(来源:廉政南漳)

没想到纪委追回危改资金后,还跟踪帮助我们建房子、通水电,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

9月11日,薛坪镇寺冲村五保户李怀艮的外甥女婿拉着纪委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并当场在《实名举报回访反馈书》上写下了非常满意的意见。

事情回到今年3月,薛坪镇寺冲村民来访反映村书记吕某以五保户李怀艮的名义申报了危房改造资金,但李怀艮及其监护人没有享受到政策。县纪委收到举报后,经过集体研判,认为该件属于扶贫领域问题且线索可查性强,立即启动了初核工作。

经查,2018年寺冲村以3户村民名义申报套取危房改造资金6万元,其中就有群众来访反映的李怀艮户。2019年7月,薛坪镇纪委给予寺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成贵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将6万元资金予以追回。

结案后,调查组继续督促镇城建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危改户李怀艮落实危房改造政策。9月9日,李怀艮的新建房屋完工验收。9月11日,县纪委工作人员到李怀艮家进行实地回访。

这是我县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向实名信访举报人反馈工作办法》(试行),对已办结、反馈的信访举报件开展“二次回访”,进行再监督、跟踪问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提高信访举报的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我县建立“二次回访”制度,对已办结的重点举报件,由县纪委信访室采取入户走访、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二次回访”,了解信访举报者对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是否满意、核实信访反馈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长期压件不查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问效问责,对办理不及时、程序不规范、反馈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对第一次反馈后不满意的信访件进行再核实、再把关、再解答,减少重信重访,提升信访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据悉,今年元至8月,该县共受理信访举报307件,同比下降22.2%,上级转办交办件同比下降12.7%,重复访、越级访同比下降35.7%,对190件实名举报件落实了受理告知、办结反馈,县纪委对重点件办结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二次回访”,群众满意度上升了9.7%。

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雷斌表示,“‘三降一升’反映了信访举报工作‘二次回访’的意义和成效。开展‘二次回访’是一种‘再监督’,是回应群众关切、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办理质效、遏制信访增量的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作者:发布中心 南小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