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都传宁:义务捡拾垃圾八年 甘当美丽乡村守护人

(全媒体记者 王鼎 方杨茜)肖堰镇花庄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都传宁,从6岁开始义务在街道上捡垃圾,这一坚持就是八年,捡垃圾近五吨,他用自己一双稚嫩的小手守护着美丽乡村。

无论寒暑风霜,在肖堰镇街道上,人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单薄的身影在捡垃圾,他就是都传宁。发现地上有烟头、纸屑、塑料瓶,他都不厌其烦地捡起来。

都传宁刚开始捡垃圾那会,村民们都不理解,认为一个小孩子天天捡垃圾,除了脏不说,还没出息。尤其是都传宁的爷爷十分心疼孙子,说啥也不让他捡垃圾。

爷爷都正佳说:“我对他捡垃圾有点反对,因为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不需要捡垃圾。”

尽管爷爷不同意,小小的都传宁乘着爷爷不注意,还是会跑出去捡垃圾。原来,都传宁这一切都是受他爸爸都海波的影响。都海波和妻子长期在海南打工,业余时间参与了“宝贝回家志愿服务”组织,为失踪儿童家长提供免费的寻人帮助,帮助走失、被拐、被遗弃儿童寻找亲人。都海波不仅自己从事公益服务,他经常给儿子讲述帮助他人的快乐,教导儿子从小做一个有义于社会的人。都海波的言传身教,在都传宁幼小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肖堰镇花庄初级中学学生都传宁说:“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是捡垃圾,因为它又简单又有意义,同时它可以让我的家乡变的更美丽。”

做不了大事,就从捡垃圾这件小事做起,都传宁认定了的事情,就会一直坚持做到底。八年来,都传宁捡拾的垃圾足足可以堆成一座小山。不仅街道变得干净了,人们的观念也受到了影响。

肖堰镇居民朱正寿说:“这么小年纪的孩子,在街上捡垃圾,他是环保小卫士,值得我们成年人学习,值得我们大家街坊邻居都要学习。”

肖堰镇花庄初级中学学生杨定月:“通过这事情我们也被他所带动,我们看到地上有垃圾也会捡起来,我们要保护环境,热爱公益,多发扬弯腰精神,向他学习。”

在都传宁的倡议下,他所在的班级成立了一支由15位团员组成的小小志愿服务队,只要一有时间,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就会跟都传宁一起,上街去拾捡垃圾,为美化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肖堰镇花庄初级中学团委书记曾庆丰说:“通过都传宁的环保行动,不仅带动我校更多的学生参与类似的环保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环保意识,而且他的这种行为在整个肖堰镇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我们将继续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环保活动中来,也相信学校将会涌现出更多的新时代好少年。”

多年的坚持,数千次的弯腰,都传宁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的不仅仅是街道环境,还有广大村民和更多青少年学生保护环境、守护蓝天的文明风尚。

肖堰镇花庄初级中学学生都传宁说:“我在捡垃圾的时候,发现垃圾越来越少了,环境变得更美丽了,这使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作者:王鼎、方杨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