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廉政文化助新风

(来源:廉政南漳)

马家嘴村移风易俗宣传画

“正如和我家墙外的宣传画中一样,这次盖新房决定不办‘了屋檐’,少了宴请,少了攀比,抹开了面子,现在大家都轻松自在了。”南漳县城关镇马家嘴村村民陶华江说道。

按照以往惯例,该村村民新房建成后都要宴请亲朋好友前来“热闹”一番,举行庆贺仪式,当地称为“了屋檐”。在原来该村村民红白喜事之间相互攀比,奢靡浪费盛行,村民是有苦说不出。自2018年廉政文化“一地一品”活动开展以来,该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题通过一幅幅独具特色的廉政漫画,一句句通俗易懂的廉洁警句,一个个家弦户诵的故事,使墙面成为生动的“宣教课堂”,崇尚节俭深入民心。

“该村的变化,得益于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党风廉政文化‘一地一品’活动,这次村民自觉抵制‘不良风俗’,说明不仅党员干部作风更好,村风民风也有了不小的转变。”南漳县城关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2018年以来,南漳县纪委监委借全省开展的“十进十建”活动“东风”,结合该县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在全县开展廉政文化“一地一品”活动,九集镇的“孝廉文化”、薛坪镇的“红色文化”、城关镇的“徐庶文化”、肖堰镇的“茶廉文化”、板桥镇的“家风文化”、武安镇的“楚风廉韵文化”,都是各镇本土文化经典的传承,打造具有乡土特色的文化品牌,通过文化熏陶、党员干部示范引领,村(社区)廉洁教育、“文艺轻骑兵”宣传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深受群众喜爱。

“今年来,全县农村中‘大操大办’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五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满意度测评排名全市第二。这说明有根的廉政文化更有活力,我们将持续完善。”县纪委副书记潘国兴同志表示。


(作者:南小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