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洞也叫圣马洞?

来源:南漳发布   南漳旅游

小漳的朋友们,

白马洞相信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吧~

那么你们知道“白马洞”的来历吗?

和小漳一起来了解一下~

白马洞

白马洞位于南漳县城南郊0.5公里处,玉溪山北麓的峭壁之中,高约40米,宽约60米,洞口有一匹奋蹄欲飞的白马。相传有一匹白马常常出入于洞中,故名“白马洞”,也叫“圣马洞”。

传说很久以前,玉溪山附近出现了一匹大白马,白天在山野林间自由自在地吃草,渴了就到玉溪山边的小河里饮水,到了夜间却不见了它的影子。人们都很好奇,认为它来无踪,去无影,一定是匹神马!为了弄个明白,大家顺着马蹄印追寻,发现每到夜间,这匹大白马就钻进了玉溪山下这个山洞。

这是个什么洞呢?大白马为什么藏在这里呢?有人提议,干脆趁夜间进入洞里看个究竟!可是立刻有人反对:听说这匹马是唐僧师徒西天取经所用的白龙马,一路上任劳任怨,历尽艰辛,终于修成正果,被如来佛祖封为八部天龙,获得了自由,让他过上了悠闲自在的生活,这个洞也是如来佛奖赏给它的栖身之处。我们凡人怎么能随便进入呢?

一伙贪财之徒,料定白马一定能卖个好价钱。一天,他们埋伏在白马经常觅食的树林中,趁白马正埋头吃草的时候,冷不防用绳子把白马套住,并把它牵到襄阳马市上去卖。然而,一个操四川口音的马商,称这马是他在四川峨眉山一洞内丢失的,硬是想要回去。但是,空口无凭,他们就请一位公道正派的长者前来调解。长者叫两人分别呼喊一声白马,看看白马的反映,结果四川马商一声呼叫,白马撒蹄儿就跑过去与他亲昵。原来,此人就是唐僧打发沙僧化妆成马商四处寻找白龙马。他们哪里知道,如来佛祖赐给白龙马的栖身之处峨眉山洞,其实与白马洞是相通的。而白马来到玉溪山,朝饮玉溪甘露,日食山间芳草,夜宿神仙洞内,这般道遥自在的生活让它“乐不思蜀”呢!于是就有了白马洞通四川的传说,故今仍叫“白马洞”。

(作者:南小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