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补齐产业短板 加快绿色崛起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媒体记者 王成波 代延)坚持生态领衔、效益优先,南漳通过不断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变粗为精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助力绿色发展、精深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高开稳走、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

在南漳现代智能物流园的货物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拨设备正在分拨来自武汉和襄阳的快递,快递员们根据不同的区域,将自己的快递进行了整理和装车,一切都是井然有序。据了解,现在每天进港是共3万件,出港是5000-8000件。

这几年,随着南漳农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流的需要也越来越多,可物流企业各自为战、随意定价、无序竞争的情况一度让南漳物流行业发展陷入窘境。

南漳物流协会会长杨勇介绍到,就在今年3月,南漳县物流协会发挥行业协会自身优势,组织全县的快递、物流企业主,经过多次协商论证、组织外出考察学习,最后结合实际情况,结合南漳本地的快递物流企业现有的经营情况,决定抱团发展、共享。前期第一批“四通一达”、德邦物流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 物流企业决定先入驻物流园。

通过整合,南漳县建立了26家乡镇快递超市,120多辆日用百货、农副土特产品专用运输车往返城乡,成为连接县城、直达镇村的中转站。如今,南漳县80%的物流运输工作在现代智能物流园完成。

南漳物流协会会长杨勇告诉记者,截止目前,物流园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木耳、香菇、茶树油、大米等有机农产品包裹、大宗物流件约7000件左右。为了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物流园还计划将建成50个农村物流示范点,让村民不出家门都能享受最便利的服务,最优质的的物流服务。物流园还计划将投资3000万建成4万吨的大型冷链仓储基地。

南漳物流园的建成补齐了南漳县物流领域“最后一公里”的短板,让山区人民群众得到真正地实惠;这两年,襄阳市瑞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南漳县的优质资源,在东巩、板桥、肖堰等地建立了原材料基地,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将农民生产的香菇收购过来,然后进行分拣、烘干、深加工,最后进行包装销往俄罗斯、日本、美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襄阳市瑞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温德汶说,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通过校企联合、产学研等模式,把传统的农产品、粗加工模式,再进行深加工,利用现代生物提纯技术,开发了香菇多糖、香菇精油、膳食纤维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食品等领域,使产品附加值提高到了5到6倍,在国际上更具有竞争优势。

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传统产业和企业的竞争力。1至8月,全县97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2.4亿元,同比增长12.2%;工业增加值率累计增长10%,增幅均居全市前列。

南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项云峰介绍到,南漳县立足精细化工、新型建材、机械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引导企业减排放、降能耗,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技改扩能和开展创新转型,以减量化增长促进质效双升。同时,南漳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和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助力民营企业稳步健康发展。今年,前8个月全县工业经济运行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作者:王成波 代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