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的变迁

房子是家,是避风港,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从茅草房到砖瓦房,从简单的小楼房到美观的精装房,房屋的变迁是湖北南漳变化的缩影,也是老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的最好见证。

我是王悦,今年28岁了。20多年前的你在哪里,做什么?

幼年的平房

在我4岁以前,由于父母要上班,于是周一到周五我和外公外婆住在涌泉木林村。每周一早上,外公风雨无阻地在我家大门口坐着,然后把我往他那辆“二八”自行车后面一放,哼着歌带我越过两个大坡,再骑过一条羊肠小道,那远远一片平房中最宽敞的,便是我幼年的“秘密基地”了。

(金色的麦田、二八自行车、平房,深埋心中的幼年记忆 手绘图作者:冯玺铮)

九十年代的农村,大多是用砖瓦或者泥土糊的平房,标配有堂屋,厨屋,猪屋,柴屋,茅厕。堂屋里一定会贴画,地是水泥地,用的都是传统的木家具;厨屋里砌的是柴火灶,柴火灶烧的锅巴饭特别香,不用菜都能吃掉一大碗,灶口的小凳子是我的专属,下雪天我都抢着坐在小凳子上添柴,顺便埋点土豆或者红薯进去烘着吃;猪屋里的小猪仔们天天挤着头等我捡来的猪草填饱肚子;夏天蹲茅厕是最纠结的,蹲下不到一分钟,身上都能被蚊子咬出好几个包,于是,蹲在那双手也不能闲着,要不停地赶蚊子。

(柴火灶旁奶奶做饭,我帮忙添柴 手绘图作者:冯玺铮)

有些人家还会利用门前有限的空间,开辟出一小块菜地,种上蔬菜,全家吃的菜都自给自足。在我家的院子,有一棵大柳树,那时是整个村子里的标志。每到夏天,整个村的男女老少都会聚集在大柳树下摘菜、聊天、下棋,热闹非凡。

(大柳树下洋溢着欢声笑语 手绘图作者:冯玺铮)

以前农村的房子虽然很破,也没有装修这一说,但是那里的一切都是接近大自然的,空气非常清新。回想起当初的一幕幕,幼年美好的记忆喷薄而出,充盈了整个心房。那是人生最纯真、最朴实、最美好的东西。

童年的单元房

周五下午,外公蹬着自行车把我送到县城父母家,一步三回头地跟我约定“周一见”。

我和父母一起住在单位分的福利房里,那是一套两室一厅的单元房:水、电齐全,铺的是瓷砖,有独立的厨房,用的是液化气;有独立水冲式的厕所,可以蹲着安心看漫画书;客厅和饭厅是合在一起用的,角落里那台熊猫牌电视机陪伴我度过了美好的1998,《西游记》《还珠格格》至今是我们每年暑假不看就想念的回忆;家里沙发、电视柜、衣柜、穿衣镜一应俱全。

(老式单元房装修简单,讲究实用 手绘图作者:冯玺铮)

那时候院子里住的都是和父亲一个单位的同事,大家碰到了总会热情地打声招呼,还会闲聊几句。院子里种了不少枇杷树,每到开春,大院里的人都有一种默契,叔叔们爬树摘果子,阿姨们在旁边指挥,我们小孩儿就在树下用篓子接枇杷果,还要在地上捡一些“漏网之鱼”,顺便偷个嘴,尝尝果子甜不甜。

(90年代邻居们感情淳朴,是个大家庭 手绘图作者:冯玺铮)

在这里,我度过了幼儿园、小学,亲切的邻居、一呼百应的小伙伴、香甜的枇杷果......这就是我大院的童年记忆。

婚后的商品房

住房制度改革的春风吹满祖国大地,居民住房逐步推向市场。2018年,我结婚了。我们把小家安置在县城一个现代化小区,夫妻俩有稳定的收入,付完首付,每月的房贷不成问题。这个小区带电梯,全高层,一房一价,面积不同房型不同自由选择。平整的路面、现代化的健身器材、漂亮的绿化带、舒适干净的休闲座椅等错落有致,宛若一个生态公园。

(如今,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 手绘图作者:冯玺铮)

小区内有停车场,出门不远就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便利店、大型超市,方便快捷。我们选择的是三室两厅的户型,三间卧室小俩口一间,父母一间,还预留了一间儿童房。家里的装修也是我们根据喜好自行设计,风格更倾向于现代简约,各种新潮家电应有尽有。

虽然居住环境得到了整体的提高,可是这一代住房也被俗称为“鸟笼式住房”,家家户户互不相识,居住环境与自然环境分离,我们只能通过窗户看到外面的世界。换个角度想,现代人更加注重的私密性也得到了满足。我想,这个房子会伴随我们度过大半生,我们的宝宝也会在这套房子里出生并制造属于他的美好回忆。

好政策的扶贫房

工作原因,我走遍了南漳大大小小的农村。前两年的一次采访中,我去到了长坪镇园家湾社区。

(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住上好房子 手绘图作者:冯玺铮)

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那里的贫困户都住上了联排独栋小别墅,水电全通,修了水泥路,家家户户门前都挂上了大红灯笼、贴上了喜庆的对联,安置点周边还配套了脱贫产业,老百姓可以就近打工。他们说,以前从来没想过能从漏雨的茅草房搬出来,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如今,大家的居住环境实现了从“有房住”到“住好房”的华丽转变。

老古人所憧憬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美好愿望得到了实现。

20多年间,我们一家从平房到福利分房,再到购买高档小区,房子在变大,环境在变好。房屋的变迁,承载的何止是老百姓越过越好的日子,这些微小的缩影更彰显着我们祖国的日新月异。用当下最时髦的话说便是:厉害了,我的国!

(作者:王悦冯玺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