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曲阳坪村美景为貌 文化作魂~

来源:南漳发布  南漳旅游

国庆假期,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南漳曲阳坪村,发现该村屋舍路面纤尘不染。365户门前、整个山村,没有一个垃圾筒。

村党支部书记陈俊勇说,文化小康创建以来,村民的“垃圾”概念变了,丢任何东西都要先想想,还有没有别的用途。

优秀文化 进村入户

曲阳坪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017年初,襄阳启动文化小康建设,除保康(全国示范县)外,其余县市至少50%的行政村2019年必须达标。曲阳坪紧邻南漳肖堰镇,是中国有机谷核心区。

文化小康创建内容丰富,以“勤、俭、和、孝、善、净、美、诚”为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村入户。曲阳坪从“净”入手,认为“净”了才会“美”,这需要人“勤”;而维护美,生活要“俭”、家人要“孝”、邻里要“和”“善”,乡风才可以归为“诚”。

2017年,该村就开始垃圾分类了。陈俊勇介绍,山村比城里简单,对可回收垃圾,村里建仓库收存“卖破烂”;对生活垃圾,挑到田里沤肥;对不可回收的垃圾,送进省道边上的垃圾筒,统一收运。

记者追问,365户1365人,怎么形成文明共识的?

陈俊勇说,靠道德讲堂培树典型,志愿服务站培育友善,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开评“十星级”文明户授星挂牌,“十星级”现有111户、“九星级”131户、“八星级”55户……

变废为宝 美化家园

陈俊勇48岁,当村支书多年。镇宣传委员闫正慧说,“这个年龄的人,有阅历也有闯劲,对老对青都不落代,于家于村都是顶梁柱。”

义务劳动在该村一呼百应。陈俊勇用微信群通知开会,讨论义务修路、改桥,会场选在不会玩手机的老人家前,与会者现场签到,没来的在群里签“没到”,会后“补会”必须去路桥现场,对会议形成的修筑方案提意见,详细成稿传到群里,“没人旷会了,都很积极!”

连外出务工的村民也雀跃。群里说村里要扎篱笆,在江浙的贾桂英留言:“缺竹子去我竹园砍,发我一张照片就行。”在深圳的徐道新跟评:“我的竹子粗些,去我那儿砍。”

村里推行村务公开,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村民群口群言,催生出美化家园“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体现美感”的总体特色——废旧轮胎装饰桥栏、古朴石碾成了村口雕塑,青石板斑斓点缀漆黑的柏油路面……

陈俊勇说,乡风好了,产业还不大,要有股份公司人人持股,这里有楚王墓等古迹,有鱼背泉、磨眼泉等山水资源,背靠板栗山,一定要把曲阳坪变成另一个尧治河。

文化投入 带来增值

记者看到,图书室、电影院、篮球场羽毛球场、文化培训室、道德讲堂等,曲阳坪都有,肖堰镇小学甚至有介绍本地小地名由来、本地名人善事的乡土教材。

在宣传科学知识的文化墙前,记者读到一则令人讶异的故事,当地居然给鸡牛猪羊“修厕所”。

镇委书记石海龙介绍,这是养殖场与生态企业摸索的同位发酵床技术,养殖场特辟一块区域建发酵床,垫满掺有发酵菌的锯末,鸡牛猪羊吃饱喝足,凭嗅觉自动去“方便”,粪污和锯末经发酵成有机肥,就环保而言,属于无污染、零排放,这一创新化解了养殖污染难题,全镇推广。

石海龙说,曲阳坪只是个缩影,搭好平台服务群众生活,乡风文明不仅培养“好儿媳”“好妯娌”“好邻居”,更有锐意创新、促进发展的新乡贤。

据了解,襄阳文化小康年投入占GDP的1%,带来增加值占GDP的5%,全市580万人公共文化支出人均236元,增加值270多亿元,让全襄阳人文化教育支出占家庭消费的10.5%左右。文化小康,是群众的小康,促进的是迈向小康的全面勃兴。

行走曲阳坪,小山村如头戴翠簪的小家碧玉。美景为貌,文化作魂,没有嘈杂和喧嚣,都是淳朴乡亲,都是青山绿水。

(作者:南小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