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集八泉村有了自己的“小银行”!村民借钱太方便~

来源:南漳发布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农村创业发展种植、养殖、农产品,甚至是农村电子商务但是,资金是最大的瓶颈如何有效解决乡村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呢?

10月26日,八泉村内置金融合作社举办开业仪式,标志着我县在探索“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社进入新阶段。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国强参加活动。

八泉村内置金融合作社由中国乡建院协助,八泉村村两委主导,八泉村的15位乡贤(每人入股2万元)和14位长者社员(每人入股3000元)于2019年10月发起成立,原始资金50.2万元,是襄阳市三个内置金融综合合作社试点之一。合作社的成立,有利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活农村内在动力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开业仪式上,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县人民政府为八泉村内置金融合作社暨南漳县富泉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专业合作社揭牌,并分别赠送五十万元启动资金。

那么,什么是内置金融呢?

百度百科

内置金融是指在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和农户承包经营制度下,配套建立村社合作金融,合作金融是农民村社组织的内部金融,是农民主导的农村金融,利息归农。它同样可以实现农民土地等产权金融资产化,也有助农民有偿退出村社,市民化。

简单地说:农民自己出资,在村里形成内部的“小银行”,村民如果有好的项目发展需要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可通过一定程序,从合作社中获得资金、生产互助。合作社以村为边界,主权属于村社成员,为村社成员服务,收益归村社成员共享。

除此之外,内置金融合作社还可提供电子商务、农资统购、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房屋收储、种植养殖、种养殖技术培训、劳务整合、工程项目承包、运输、农产品的加工、宣传、营销、教育、农家乐、餐饮、民俗文化等生产生活服务。

(作者:南小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