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外地人在南漳就医,报销不用来回跑

来源:南漳发布

好消息来啦

县中医院被纳入湖北省第14批省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异地就医结算

是指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员在参保地以外的地区定点医院就医 (主要指住院)时,提供异地医疗保险费用即时结算服务。

截止目前,我县共有南漳县人民医院、南漳县中医医院纳入省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如何办理?需要哪些条件?

这份服务指南来帮你!

↓↓↓

01跨省异地就医政策惠及哪些人群呢?

异地常驻我县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人员。

异地转诊至该院就医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异地长期在我县居住人员:指异地居住生活人员。

异地安置在我县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02跨省异地就医“三步走”流程怎么走?

第一步:备案

参保人员可携带本人社保卡原件及复印件到县医保局服务大厅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

第二步:选定点

选择异地就医点或城市

第三步:持卡就医

关键一步,一定要带上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

03办完备案手续后,跨省异地就医如何结算?

备案成功,你可以凭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保卡结算啦!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的人员,实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管理。

①就医地目录:

包括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标准。

②参保地政策:

执行参保地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

③就医地管理:就医地经办机构要为异地就医人员提供和本地参保人员相同的服务和管理,包括咨询服务、医疗信息的记录、医疗行为的监控、医疗费用的审核等。

举个例子

湖南人小张在南漳工作,父亲老张跟随小张一起生活。他们父子团聚,生活很幸福,但异地就医报销怎么办呢?

为了方便在南漳看病,老张异地定居申请了异地就医长期备案。

医保目录按南漳规定执行,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等仍按湖南规定执行。

老张在南漳选择的异地定点医院住院(南漳县人民医院或南漳县中医医院),就使用了异地就医平台直接结算。

老张不仅节省了报销医疗费用的往返时间和路费,还不用拿出一大笔钱垫资,非常便利。

请注意

这一切便利的前提是

你必须购买有医疗保险!

目前,我县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正在征收中,2020年2月24日征收就结束啦!

如果您是南漳在外务工人员,请及时联系您的村组干部或者亲戚朋友帮忙缴纳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费用。

如果您是外地在南漳务工人员,您可以凭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件先到居住地所在镇(区)人社服务中心办理登记手续,再就近到农商行营业网点缴费。

如果您是本地居民,您可以凭身份证或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农商行营业网点缴费。

如果您是在城关租房或买房长期或临时居住人员,请别忘记缴纳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费用。

如果您是单位职工,虽然自己由单位缴纳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但千万别忘记为自己的父母或者孩子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如果您是在校学生,请及时提醒自己的父母为自己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费用。

如果你仍有疑问,可以拨打县医疗保障局电话

07105235561 07105231468进行咨询

(作者:南小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