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南漳县政协:“四突出四着力”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

南漳县政协

以“四突出四着力”为突破口,

切实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突出“稳”,着力抓好统筹谋划

主题教育启动后,南漳县政协迅速召开扩大会议部署主题教育工作,提出由政协办党组总牵头,政协系统两个党组和两个支部统筹运作、协同推进的工作要求。

部署会召开后,立即下发《实施方案》,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综合联络、宣传信息、制度建设三个工作专班,为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头。安排专人配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资料及规定书目和推荐书目,并为每名党员配置专用笔记本,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必学内容。

截至目前,已召开4次专题党组会、1次全体动员会、6次工作协调会,3次专题党课。

突出“带”,着力发挥引领作用

南漳县政协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四靠前”原则,即靠前开展学习教育,靠前开展调查研究,靠前进行问题检视,靠前抓好整改落实,着力发挥各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班子成员针对各自领办的问题,主动下沉一线,访民情,解民忧,武安镇黄家寨村群众出行难等8个民生关切问题都已得到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政协党组书记已主讲专题党课2次,党组成员学习笔记已达2万多字。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22条。南漳县政协主动将提案工作质量不高、民主监督跟踪问效不紧以及委员界别代表性作用发挥不强等问题纳入问题清单,目前正全力推进落实中。

突出“效”,着力强化理论武装

南漳县政协将学习教育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学习教育不走过场。

一是坚持“四要三不”,即指定书目要全部深学细读、学习笔记要达3万字以上、心得体会要有10篇以上,应知应会100题要全部记住,每天自主学习不少于1小时,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2小时,每月专题读书班不少于5堂课。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党组成员和支委成员在专题读书班上分别领学指定内容,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讲,所有党员汇报各自学习情况和笔记体会完成进度,每个工作专班至少向县委主题教育办报送1篇简报素材。对未达到规定任务和要求的同志及时点名批评,并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其提高认识、完成任务。

如今,政协机关干部人人对标对表,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异常浓厚。

突出“改”,着力回应民生关切

为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全县中心大局,南漳县政协紧密结合实际,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增强凝聚共识能力和更好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切入点,逐步推动难点热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针对调研成果难以转化运用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研讨;针对民主监督意见不能全部采纳问题,启动跟踪问效措施进行督促整改;针对提案办理存在敷衍应付现象,联合县政府并组织委员和界别群众开展综合评议;针对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性不高问题,加大年度考核中的比重;针对联系包保贫困村脱贫工作不稳定问题,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一名机关干部全职驻村搞帮扶;针对服务全县“双创”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组织全体干部轮流到网格区开展志愿服务和文明引导。

截至目前,5个专题调研报告全部被县委《内部参阅》转发,26个民主监督意见全部被相关部门整改到位,88件政协提案办复率已达90%。


(作者:柳艳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