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十亿元产业迈进的企业——荆楚源油脂:

来源:汉水农事

抛弃小水泥  转型做粮油

湖北荆楚源油脂有限公司是由一家水泥生产企业转型而来,水泥产品经营效益较好,2007年,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调整要求,公司董事长张传明毅然决定企业进行彻底转型,开始涉足植物油加工。公司当年从加工菜籽油起步,逐步升级为生产高端茶籽油,固定资产达1.5亿元,实现了从一家产能过剩的污染型企业转型为知名的有机产品生产企业的华丽变身。

如今,公司生产的系列茶油产品销售半径不断扩大,产品附加值持续提高,已成为全国粮油示范加工企业、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襄阳市农产品重点加工企业,公司“楚源”商标是湖北省著名商标,2017年公司加工各种植物油1.3万吨,销售收入2亿元,利税1200万元。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他们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联合专业合作社、农场11家,农户81户,签订油茶籽、芝麻、油菜籽等原材料订单35000亩,带动周边农村经济的发展。

建设“树上油库” 做好有机文章

2012年,南漳县开始实施“建设中国有机谷,打造中国有机谷产业第一县”战略,湖北荆楚源油脂有限公司顺势而为,依托南漳山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建设“树上油库”,把“一滴油”作为中国有机谷重要的支柱产业来抓,重点开发“双低茶籽油”产品的同时,目前又推出了月子油、婴儿油、老年油等特殊人群专用油,畅销武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中国有机谷南漳核心区建设为湖北荆楚源油脂有限公司发展有机茶籽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公司以打造中国有机茶籽油第一品牌为目标,坚持做到良心做食品、匠心做品质、靠质量赢市场。有机产品如何卖到有机价格,是有机产业能否成功的关键。该公司主动和中科院武汉油科所、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院校联合,将区块链技术利用到有机茶籽油生产上,从原料进入、生产过程到产品出厂全部都是有机操作,他们通过不断技术创新,确保有机茶籽油得到客户和市场的认可。

目前,随着茶籽油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地设有办事处,将力争用3-5年时间使公司销售额达到10亿元,其中茶籽油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60%以上,公司系列产品在全国有名、全省有位、襄阳市名列前茅。

发挥龙头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湖北荆楚源油脂有限公司利用龙头企业优势,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以实现农民就业增收为核心,因地制宜,创新区域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三产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们以产业扶持来带动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扶贫户”形式,在南漳县建设有机茶树基地5000亩,有机菜籽基地10000亩,帮助油茶专业合作社、菜籽油专业合作等五个合作社做好有机基地转化工作,强力推进有机基地建设,在油茶基地建设过程中,公司将精准扶贫对象作为重点,先后在东巩、巡检、肖堰等镇帮助81个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无偿为他们提供树苗、技术和前期补助资金,而后公司直接回购,让南漳有机茶油产业成为扶贫户口告别贫困的有效途径。

(作者:湛晓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