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堡垒 ——南漳“四个精准”促进党员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纪实

(通讯员 方凤玲 严辉威 特约记者 郭世桥 特约通讯员 刘俊) “你们亲自把学习资料送到家里来,我真的很感动,感谢组织的关怀。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一定会坚持学习。”近日,从城关镇水镜庄社区党务干事刘书香手中接过学习资料时,老党员李光军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该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安行动”,着力提高全县党员教育管理水平,为实现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队伍保障。

1

在精准教育上聚力,提高党员思想素质

每到晚上七点半,肖堰镇观音堂村老党员周德国都会准时拿起手机打开微信,进入该村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群,收听当天观音堂村党支部安排的主题教育学习内容。

该村党支部针对部分农村党员行动不便、外出务工、阅读有障碍等问题,创新学习方式,每日安排专人将学习内容在微信群里播出来,确保每名党员学习不掉队。

该县结合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和发展前景等信息分类施策,有的放矢地开展精准教育培训,抓实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

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到县委党校、教育基地进行轮训,重点培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理论知识。组织党组织书记外出,重点考察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示范点,不断提高党组织书记思想素质与履职能力。截至10月底,全县共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5期,组织外出考察学习2000余人次。

针对在外流动党员,通过党员微信学习群、手机短信、“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不间断推送支部工作情况、“三安行动”相关政策及微党课、微视频等主题教育学习资料,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组织。

定期集中组织农村无职党员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如何发挥党员先进性等内容。组织专班,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实行分散上门送学,零距离、面对面让行动不便党员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10月底,全县送学上门党员达3000余人次。

2

在精准服务上出力,解决党员实际困难

10月29日,县公路局组建送学小分队,为30多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设主题教育学习课堂,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中,并向他们征求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该县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保障落实,强化精准服务,为党员排忧解难。9月,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党员宣传党在现阶段的各项方针政策。截至10月底,全县接受宣传培训的党员达到6000余人次。

利用乡村党校、县公共服务和人才就业中心、县农广校等平台,积极为就业困难党员提供就业、技术等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三安行动”专场招聘会1次,128名党员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开展免费培训42期,培训1638人次,帮助557人顺利实现就业。15名党员参加创业培训,8人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20余人。

建立全县困难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信息库,收集困难党员的基本信息,严格实行包保制度。

县直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好本部门、本系统帮扶工作的同时,还在包保村或“双报到”工作中联系的社区,从符合条件的党员中选定1人结对帮扶。截至10月底,全县共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300多个。

3

在精准管理上用力,提升党员凝聚力战斗力

9月底,县委宣传部组织召开退休老党员座谈会,谈学习心得、看发展成绩、提意见建议。

该县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各类政治学习,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大走访活动,激励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

该县对下岗再就业党员实行务实化管理,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有的放矢地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及时发布就业、培训和创业信息,帮助下岗党员提高再就业能力,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10月11日,流动党员胡光志专程从外地赶回武安镇向家湾村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讨论,结合自己务工的经历写了800多字的心得体会。

该县对流动党员实行网络化管理。采取定人、定期、定内容的跟踪管理模式,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与流动党员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状态和生活状况。截至10月底,全县3910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流动党员的凝聚力。

4

在精准示范上发力,激发党员干事热情

近日,九集镇36个村近千名党员自发组织起来,帮助家庭劳力在外务工的困难户收割晾晒稻谷、赶种油菜。

该县借助主题教育,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活力,引导党员积极发挥示范作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开展“三安行动”,展现不同行业党员的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先后推出了袁明杰等公共服务行业典型、贾鸿举等企业家典型、张大庆等好干部典型,评出了15名“最美军嫂”、14名“最美兵妈妈”、15名“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通过树立典型,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成立全县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以巡回报告的形式讲述全县先进典型的故事,用事迹感染、教育身边的群众。截至10月底,全县共举办巡回报告会50余场次,为全县党员干部送上了精神大餐,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奋力前行。


(作者:柳艳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