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坚持四个“直达” 推动基层巡察减负增效

 “巡察组这种做法真像人民军队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不仅没有给我们基层增加负担,而且工作更接‘地气’,深得老百姓欢迎......”巡检镇党委副书记夏辉剑在参加完该镇黄家坡村巡察动员会后表示。

“今天终于把你们盼来了。我就是前天给你们打电话的人,有问题向你们反映......”板桥镇天鹅池村村民刘本喜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近日,南漳县委第九轮巡察正式进驻,拉开了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大会战”序幕。此轮巡察,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剩余65个重点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为力戒巡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南漳县不仅在工作流程上进行了优化,精减压缩中间环节,而且坚持按照四个“直达”要求,不断推动基层巡察工作减负增效。

纪律约束“直达”责任主体,减轻基层负担。严格“四不”要求,避免干扰被巡村(社区)党组织及其所属镇(区)日常工作。即:巡察组直达村(社区)开展工作,不得当“坐堂医生”;不得向镇(区)及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提出任何与巡察无关的要求;镇(区)领导不得参与接待陪同;巡察费用全部由巡察组自行结算,镇(区)和被巡察村(社区)不得负担一分。

巡察信息“直达”末梢,提升群众参与度。在发布巡察公告时,不仅通过电视、网站、公众号、张贴公告等多媒体、多手段、多形式公布巡察信息,还印制《致村(居)民朋友一封信》近30000份,逐村逐户发放,通过村广播播出,扩大群众对村(社区)巡察的感知,提高其参与巡察的积极性、主动性。

实地调查了解“直达”群众所盼,提高问题精准度。巡察组在工作中坚持人民立场,采取不向镇(区)打招呼的形式,直插村组走村串户进行调查走访,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诉求,直接与村民面对面征求意见,全面真实掌握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为推动问题解决奠定基础。

立行立改问题“直达”纪委,推动问题整改件件落实。各镇(区)纪委书记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宣传干事、镇纪委干部编入巡察组参与本镇(区)村(社区)巡察。对可立行立改的问题,经综合研判核准后,直接转交镇(区)纪委办理,有效优化问题线索移交流程,提高办理时效。

“通过对巡察工作自身的检视,不断改进工作,不仅可有效避免巡察工作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可有效提高巡察工作效率,提升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满意度。”南漳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雷斌表示。

据悉,南漳县第九轮巡察启动仅10多天,4个巡察组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65个,群众参与巡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来源:汉江网


(作者:柳艳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