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系列解读


什么是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有哪些范围?如何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如何确保公平、公正?如何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值《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之际,县普法办主任韩雨辰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什么是行政复议?

答:行政复议是与行政行为具有法律上利害关系的人认为行政机关所作出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具有法定权限的行政机关申请复议由复议机关依法对被申请行政行为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并作出决定的活动和制度。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实施的被动行政行为,它兼具行政监督、行政救济和行政司法行为的特征和属性。它对于监督和维护行政主体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记者:行政复议有哪些主要特征?

答;行政复议主要特征:一是行政争议和部分民事争议为处理对象;二是直接以具体行政行为为审查对象;三是以合法性和合理性为审查标准;四是以书面审理为主要方式;五是以行政相对人为申请人,以行政主体为被申请人;六是以行政机关为处理机关。

记者:谁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答: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其合法权益受到具体行政行为侵犯的,均有权利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记者:行政复议的范围有哪些?

答:行政复议范围包括以下十个方面:1、对行政机关作出警告、 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2、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3、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4、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5、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6、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司,侵犯其合法权益的;7、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8、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 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9、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10、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记者:申请行政复议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答:申请行政复议应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条件:1、有明确的申请人和符合规定的被申请人;2、申请人与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3、有具体的复议请求和事实根据;4、在法定申请期限内的提出;5、属于申请复议的范围。

记者:行政复议的申请期限是怎样的?

答: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的,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60日的除外。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记者:如何书写行政复议申请书?

答:撰写行政复议申请书,需写清楚以下几项内容:1、申请人基本情况;2、被申请人名称;3、复议请求及主要事实和理由;4、申请人签名或盖章;5、提出复议申请的日期。

记者:行政复议的优越性有哪些?

答:1、复议期限短,时效快。复议只有一次,且复议期限60日,最长可延期30日。 2、申请程序简单。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书面申请,也可动以口头申请;口头申请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当场记录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行政复议要求、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理由和时间。 3、便民实惠。行政复议不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

记者:申请行政复议须提交哪些材料?

答:1、行政复议申请书两份;2、行政机关所作决定或者其他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材料复印件(复议机构要核对原件);3、申请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还应提供营业执照或者成立批复复印件(复议机构要核对原件)及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身份证明原件;4、授权委托书原件(如聘请有委托代理人);5、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复议机构要核对原件);6、律师代理的,须提交律师所函件、律师执业证复印件(复议机构要核对原件); 7、行政复议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记者:行政复议为什么这么受“青睐”,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答:行政复议,简单地理解就是去政府“找上级评评理”。如果觉得镇政府的具体行为侵犯了你的权利,你可以去找县政府复议;如果认为县政府错了,你可以去找市政府复议;如果对省部级单位的复议不服,甚至可以找到国务院进行裁决。当然,作为一个制度,行政复议比这要复杂得多,他有完备的法律体系作为支撑,有一整套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保障着他的运转,和行政诉讼既平行又有交叉。

记者:为什么要在行政诉讼制度之外再设置一套“民告

(作者:湛晓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