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出成效

(通讯员 黄振华 张存)今年以来,县民政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社区减负增效的有关精神和安排部署,立足实际、深入调研,重点围绕“三减一增”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市审定的社区服务应承担任务基础上,又审核精减社区服务事项15项,减少不合理证明六大类,清理牌匾175块,对社区原六大服务窗口整合为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了一窗受理,创新推出的“便民服务卡”,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打通症结下决心减到位。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工作实际,通过全面梳理,确定了社区依法履行事项17项,依法办理事项33项,使用盖章事项8项,填报相关报表11项,代办证件3项,其他工作任务予以取消,比市区社区确定的精减事项再减少15项。同时,加大牌匾清理规范力度,明确要求社区只挂党组织、居委会两块牌子以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中国社区”标识。对各职能部门加挂的体现单位职能的标识牌,能取消的一律取消,不能取消的按照职能相近的原则,整合进“六大中心”中的相应服务中心。对各类上墙制度本着管用实用的原则,统一制作成合页手册式制度,共清理机构牌子175块,制度1000多个。

立足长远防反弹建机制。针对社区减负工作具有反弹性的特点和前减后增、越减越多的问题,通过这次减负核准事项后,健全完善了社区事务准入制、审核制、登记制和督办通报制。对县镇各部门要求社区落实的工作事项,必须经县社区减负增效办公室审核登记,严把准入关口,凡未经批准事项一律不得强行下派,否则社区有权拒绝承接。并组织工作专班定期对全县各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服务事项。同时,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由社会组织来承接相关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减负反弹的问题。

部门联动聚合力提效率。建立联系会议制度,组织成员单位认真学习省市县关于减负增效工作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镇区与部门之间协调沟通,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认识差异,并对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研究制定相关应对之策,确保在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强力推动减负增效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切实为社区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加强培训提能力强服务。提升效能的关键是要提升社区干部、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结合去年换届选举社区人员变动大的实际,县民政局会同县委组织部门通过培训班、办讲座、到镇社区调研指导等形式,对新当选的社区“两委”班子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到武汉、襄阳等全国、全省知名的百佳社区、示范社区、文明社区学习经验做法,不断拓宽视野,更新思想观念,社区工作基础得到夯实,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显著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创新模式激活力提质量。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模式和社会服务供给方式。目前,城关镇卞和社区引进草草义工社会组织,创建南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将志愿服务融入到社区服务中,现注册会员1500余人,参与共建单位达15家,党员参与人数1000余人。结合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通过“互联网+社区便民服务”实现社区便民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理的深度融合,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作者:周尔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