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镇强化措施全面防治冬季抛荒

(全媒体记者 王成波 通讯员 刘登科 马熠辉) 武安镇共有水田13.6万亩,进入冬季,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不少农田依然没有秋播,目前全镇实际种植不到10万亩,存在冬季抛荒现象。原因有以下四点:一是受干旱、市场价格较低等影响,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不高;二是旱田粮食生产能力低下,粮食产量低;三是农村三留守人群多,劳动力不足,开展粮食生产困难;四是粮食生产地散又杂,形成不了规模效应,且粮食品质也无法保证。

面对这种情况,武安镇强化措施真抓实干,采取以下四种措施,全面防治冬季抛荒。

订单式种植保收益。引进粮食加工企业和销售公司,采用订单式种植模式,组织大户、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生产适路对销的优质小麦、水稻,由粮食加工企业和销售公司以高于最低收购价0.2-0.5元/斤的价格进行收购统一收购。目前全镇实行订单种植小麦、水稻总面积6万亩,其中水稻4万亩,水稻收获后全部交给公司,每斤售价1.45元比普通稻谷高0.3元。在总督包村开展与南漳百园农夫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合作试点,由合作社免费提供有机肥2包,麦种40斤,并指导农户种植,明年小麦收获后,合作社将以每公斤小麦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增加粮食收益。

绿色种植保质量。以界碑头、安乐堰、马家营、雷家营村为核心的万亩绿色高产示范区为引领,稳步推进联耕联种,采取绿色种植模式:秸秆全量还田、配方施肥、推广使用有机肥、选用优质作物品种。以此提高全镇粮食质量,推动主要粮食作物种植方式的改变,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变。

技术指导保增收。针对旱田粮食生产能力低下、粮食产量低的问题,组织镇农机部门开展四千亩土地深松行动,现已完成三千亩。同时镇农技部门对小麦、水稻、油菜等作物进行施肥技术指导,推行配方施肥,并推广优质高产品种。为企业提供经营管理知识学习平台,于10月底组织本镇30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县职业中学开展经营管理知识培训。

政策帮扶保信心。马家营村有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产品以时令蔬菜瓜果等绿色无公害食品为主,销售区域广,产品供不应求,但今年受风灾旱灾影响较大,为了扶持合作社发展,通过与县农业农村局沟通协调,及时为该合作社联系冷藏库,帮助其渡过难关。目前正在进一步协调修建蓄水塔事宜,确保有充足的灌溉用水,同时争取蔬菜产业发展资金,对大风造成的设施毁损进行修复。

(作者:王成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