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人社局:推行“四个一” 创新服务暖民心

(赵霞 刘元勋 毛鑫) “现在办理社保业务真方便,直接用一部手机就能办理了,以后我就不用来回跑了。”日前,笔者在南漳县人社局服务大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耐心指导60岁的张爱香使用手机办理社保年检业务。原来,张爱香退休后长期跟随子女在武汉居住,每次办理社保年检需要本人到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教会张爱香怎么使用手机办理业务,免去以后两地来回跑的麻烦。

今年3月份以来,南漳县人社局积极推行“四个一”(一城通办、一岗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行动,建设“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制定了169项业务经办流程,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城通办”,让群众在哪儿都能办

以服务群众为导向,“一城通办”即群众不再受所处区域和所属服务机构限制,可在南漳人社局办理襄阳市区、枣阳等襄阳市不同区域的社会保险业务。比如南漳县烟草局、银行等单位有相关人员人事调动到异地,若在以前,需要两边单位分别开具《接收函》《转移函》,如今,“一城通办”后,在当月费用缴清后可以直接在系统办理异地通办,方便参保单位,免去两地直接来回奔跑的麻烦。

“一岗通办”,让群众满意少跑腿

以群众满意为导向,着力打造综合业务服务平台,即社保服务大厅任何一个综合柜员窗口都可以受理群众申报的社会保险业务。对医保、养老、就业等单位只能进行集中化管理,通过学习培训、实际操作等多种方法打造一支综合业务能力强、素质服务水平高的综合柜员队伍,真正做到“一岗通办”,解决群众在多个窗口反复跑的问题。

“一网通办”,“群众跑”变“数据跑”

以群众便捷为导向,除个别只能现场办理以外的其他社会保险业务,可通过“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服务专网办理,共享各项参保信息。以前群众办理社会保险转入业务以及企业职工社保账户退费业务时,需要到各个相关单位办理业务审批流程,“一网通办”以后,参保人只需在社保经办机构提交业务申请,系统会自动将参保及退费信息推送给相关单位进行线上审批,办理好相关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同时,推出襄阳社保APP、支付宝、微信三个服务渠道,通过一部手机可在网上办理73个高频事项。

“一次办好”,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以群众方便为导向,做好引导服务,设立引导岗位,对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进行主动引导、告知。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可办好相关业务,对不能一次性办好的业务实行“跟踪式”服务,留下服务对象电话,跟踪服务至办结。以往办理社保转移业务,需要在参保地、接收地来回跑几次甚至几天才能办好,现在参保人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在接受地提出申请,即可实现实时快速办结,大大方便了广大群众。



(作者:柳艳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