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机”谱写南漳“三农”新篇章

(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柳坤、江帆) "响了,响了,就是这个音儿!"伴随着履带式旋耕机机器发出的轰鸣声,南漳县自然庄园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芳格外兴奋,"找人鼓捣了几天没有修好,多亏了你们从县里专程赶过来,修农机还是得有专业指导。"陈芳紧紧地握着从县里带来检修服务的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心成的手说。"你太客气了,近些年我县农机设备逐渐多了起来,每到冬闲时期我和我的队伍都会给合作社和农机户带去检修保养服务,目的是让机械能安全过冬,以最好的状态备战春耕,为你们的甜日子打好先手仗!"刘心成的一席话让在场的社员都哈哈大笑起来。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从出现第一台大型拖拉机到如今一批批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的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中被广泛运用,南漳县农机化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强的深刻变革,这场变革也给“三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购置补贴,让农业机械设备多起来

“易大哥,我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众号中的补贴公示模块看到我俩申请的手扶式插秧机购机补贴已经公示了,现在农机购置补贴真的是太方便了。”一大早南漳县九集镇方集村的易世华家显得分外热闹,跟他同一批申请手扶式插秧机的村民周明府正在跟他分享农机购置补贴给自己带来的喜悦。

自2004年国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南漳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广泛扩大惠农政策知晓率,稳固提升农机购置资金使用率,随着资金额度和补贴机具的种类逐年扩大,极大地调动了县域内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助推农机化发展进程。

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农户1000户,机具增长1705台,农机报废更新108台。在总量上,全县农机总动力已达68.58万千瓦,农机拥有量11万多台(套),小麦、水稻、玉米3种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均达85%以上,实现了从耕整、播种、田间管理,到收割、秸秆综合利用、粮食烘干入库的现代农业机械化。2019年1月3日,该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第三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配套服务,让农村耕作效率高起来

“过去秋收割麦子,全家劳动力加上周边邻居一起上,用镰刀一株株地割,一天忙活下来,也收割不了几亩地。现在好了,收割时提前在农机合作社预约,联合收割机一来,收割、脱粒、装袋那叫一个速度,之前十天半个月干不完的活,用它一天就解决了!”提起农机化带来的高效率,家住清河管理区三分场村民王天友连连称赞。

农机化的快速、安全发展离不开农机配套服务的不断强化。近年来,南漳县以“强化配套服务、助力高效农机”为目标不断完善农耕粮食生产服务体系。推动发展新型农机主体,通过集中作业、跨区作业等形式提高农机服务辐射范围,实现农机社会化服务效益。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拥有农机专业合作社116家,其中农机原值50万元以上的农机合作社68家。

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强化农机综合办公服务,将农机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在鄂西北农机大市场旁,大厅集合了补贴申办、机具核实、监理制证、车辆检验、驾驶培训、保险购置等农机便捷服务,随着农机便民服务大厅的落成,进一步便捷农民朋友申助办理,实现农机选机、购机、申补、制证等一次性办结。截至目前,农机服务大厅已受理政务申办8000多次,解答政策咨询15000人次。并于2013年荣获“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称号。

智慧南漳农机综合服务云平台是依托互联网开展现代农机管理服务的智慧农机系统,主要包含农机维修服务平台、农机作业供需服务平台、农机北斗定位管理服务平台“三个平台”和找维修、找活干、找机手、找销售、找政策“五项服务”。通过智慧农机助力,切实推动了农机供需服务发展,提升了农机社会化服务范围,为农耕生产效率提升保驾护航。自2018年12月15日智慧南漳农机综合服务云平台系统启动以来,该平台共提供农机供需服务2800余次,实现农机供给作业3万亩,解决闲置农机600多台,引导农机维修调度1510次,农机销售查询2万次,农机补贴政策查询3.6万次。

脱贫助力,让农民日常生活甜起来

秋收的第一天,天还没黑,武安镇界碑头村的“文化广场”就热闹了起来,原来是县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节目马上要开始了。“以前穷的时候连吃饭都成问题,一天到晚在田里忙活,钱没挣多少,活可是干的多,一天下来累的精疲力竭,谁有心思跑来看节目,现在好了,农田里的活都被农机承包了,再有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为我减少了很大的负担,身心也轻松起来。”提到现在的生活,贫困户童先务笑的格外开心。

童先务提到的合作社是2018年7月,为了响应省市县农机部门号召,由13名成员在武安镇界碑头村组建的南漳县自然庄园农机专业合作社,一年来,该社已流转土地1020亩,购买了大中型拖拉机、履带式旋耕机、收割机、高速乘坐式插秧机、秸秆捡拾打捆机、育秧播种机、碎土机、装载机等46台(套)。今年又新增了粮食烘干机5组,植保无人机20台,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合作社和周边农民农业生产需要。通过辐射作业,该社在界碑头村和安乐堰村带领农户106户,帮扶带动贫困户52户,因村实施贫困户农机作业帮扶1200亩。通过机械化作业实现增收9.6万元,通过帮扶农机作业实现贫困户节支7.2万元 ,在作业覆盖区内节约劳动力近800个,所节约劳力转产第三产业,为农民增收2000万元。

近年来,通过实施贫困户农机作业帮扶、培训帮扶、技术辅导、农机免费提供、农机合作社示范带动等综合措施,南漳县农机化助力脱贫攻坚的力度正不断增强,被辐射带动脱贫增收的贫困户也越来越多。

糍粑越打越黏,生活越过越甜,伴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南漳人民正一笔一笔勾勒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作者:柳艳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