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拧紧医保基金“安全阀”

(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高本义 ) 今年以来,面对医保基金超支大幅上升的趋势,如何缓解基金超支压力,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是县医疗保障局面临的最大问题。“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全力解决难题。”县医疗保障局局长郝世勤说。

扩幅增收,增加基金抗风险能力。为实现城乡居民应保尽保的目标,该局结合主题教育制定方案,在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费征收中,把公安系统与医保信息系统比对出的人员信息分发至镇区、社区、村组,逐人进行核对,找出未参保的具体原因,逐村逐人进行宣传,将未参保人员纳入2020年征收范围,确保不漏一人。同时,核对确定各镇区参保基数,压实责任,汇总参保信息有误问题并全部修正录入系统。实现应保尽保,增加基金总量,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

微调比例,引导贫困人口合理就医。为避免医保基金铺张浪费,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该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文件精神,对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政策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贫困人口的医保报销标准和范围,避免过度医疗,造成医保基金浪费。自8月1日调整农村贫困人口报销政策至10月底,农村贫困人口月均减少住院554人次,月均降低报销费用304.98万元。

控制费用,减少基金不合理支出。该局采取多项举措控费,着力解决基金监管难题。通过协议管理规范诊疗行为,确定和调整总额预付制度,提高定点医疗机构自我控费意识。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完善内部审核制度,核减不合规费用。同时,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对全县495家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进行为期8个月的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已处理定点医院4家、定点药店2家,暂停医保服务药店1家,责令整改定点药店55家,共清收违规使用医保基金71.96万元。


(作者:柳艳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