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近年来,我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香菇产业,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建立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在城关镇李家院村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各类设备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搅拌木质原料,忙着制作、装袋、灭菌和转运,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城关镇李家院村村民 胡迎春 说:“我主要在这从事摘香菌、套袋子的工作,因为这里离家(近)便照顾孩子,两全其美,一个月3000多块钱。”

南漳县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清华 说:“我们这个可以分两季(生产),总共计划生产270万袋,估计对外要销售一百二三十万(袋)吧,自留出菇的话在个140万(袋)左右。”(盖画面)

城关镇李家院村土地平整、水质优良,华羿香菇种植合作社在该村流转了180亩土地,从事代料香菇生产、加工和销售。王清华告诉记者,刚开始种植的香菇菌种都是从外地引进的品种,但因地理环境不同,导致培育出来的香菇质量很差。好在经过不断的试验,终于成功培育出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良菌种。

南漳县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清华 说:“我是把全国所有的品种,基本上收集全了130多个品种,然后在这花了有接近十年的时间,逐步的选育循环,现在选育成功成熟了有三个品种,六个株系,715、716、717这三个品种已经很成熟了。”

有了适宜的菌种,香菇的品质得到了保障,前来购买菌种的农户越来越多,成熟的菌棒也在周边县市以及武汉等地热销。

南漳县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清华 说:“按照我们的生产计划,如果能如期完成的话呢,做到130万袋,(从)秋天到明年春天这个周期,它这个销售收入应该能达到1100至1200万元。”

菌种有了保障,也就有了发展的基础,而现代化设备的应用更是给香菇种植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香菇喜低温、“怕热”。与传统菇棚不同,合作社安装了遮阳网系统、风机排风系统和自动控温设备等,依托智能化设备,能够实时精准把控棚内的湿度、温度等环境参数,为食用菌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

南漳县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清华  说:“遮阳网系统是可以开幕的,有太阳了给它关上遮阴,然后晚上外边凉快了给拉开降温。(棚里)它的温度不会超过32度,这样一个温度区间非常适合我们菌棒养菌。(盖画面),以前我们一个棚架最多放8万袋,通过增加了这个水帘降温系统之后,(现在)可以翻倍达到15万袋,土地的利用率增高了,我们设备设施的周转速率也提高了。”

随着产业规模逐渐壮大,华羿香菇专业合作社积极推广简单可复制的香菇种植模式,带动南漳县内种植户、农户发展香菇产业,并在联动大棚建设、菌棒菌种生产等方面,提供全程技术指导。针对香菇种植新手,合作社从信息、生产资料等多方面提供香菇种植技术支撑和服务,大大降低了种植风险。

技术开始成熟、经验逐渐丰富,联农带农的效果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为南漳县100多户农户提供菌种30万袋及成熟菌棒150万袋,带动农户累计增收1650万元,户均增收4500多元。

南漳县华羿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清华 说:“以后我们就是扩大生产规模,(准备)建一个标准的500万袋的一个菌棒加工厂,来解决我们南漳县、保康、我们谷城这附近县市的对成熟菌棒的需求。”

一排排码放整齐的菌棒,一朵朵向上生长的小香菇,绘就出了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新画卷,这看似不起眼的“小菌盖”正在快速孕育,为乡村群众撑起了一把坚实而稳固的“致富伞”。

记者:杜丽丽/黄俊|编辑:符柳婵

责任编辑:卢珊娜/周尔华|审核: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