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李庙镇茶旅融合兴乡村

(全媒体记者 符柳婵 都翔城)李庙镇坚持以林业经济为主导,稳中求进发展食用菌、茶叶、烟叶等主导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以湖北省天池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狠抓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走进天池山现代农业观光产业园,满山遍野的茶园生长的正旺,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这炎热的夏日品上一杯上等的有机绿茶,刚好能缓解这份热气和焦躁。

湖北天池山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有机种植、生产加工、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融合式发展企业。2017年,公司来到天池山,充分利用天池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茶叶资源,着力挖掘茶文化潜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止目前,天池山现代农业观光产业园已建成茶道博览馆、茶园牧歌、紫滕长廊等旅游基础设施。在五一期间举办的天池山观光园首届“草地音乐节”,累计接待全国各地游客5000多人,实现旅游接待平稳有序,打造靓丽旅游名片。

天池山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兰立军介绍,目前,我们天池山生态农业旅游区,第一个板块就是我们的有机农产品这一板块,销售收入大约在一年3000万元左右,利润在350万元到450万元之间;旅游收入以及服务业收入,比如说我们的民宿、我们的露营、餐饮这一块收入在40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利润在150万元左右。未来,我们有冷链、仓储,还有很多加工项目,产品体系会逐步的扩大,同时加强我们以农业农事为主题的体验活动,把旅游产业打造好,可能未来我们的旅游人数要达到百万人,旅游收入要达到一个亿左右。

天池山茶厂始建于1975年,位于李庙镇刘坪村,初期的茶厂面积分散,茶叶加工设备简陋且技术落后,致使茶叶品质不高,市场认可度始终难以提升。而现如今,有了湖北天池山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支持,不仅提升了茶叶品质和茶园效益,连周边的村民们也从中受益。

刘坪村村支部书记告诉我们,在采茶季节时,茶园务工的人员每天达120人以上,人均收入15000元以上,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村里有64户贫困户,有12户贫困户参与天池山务工。三年来,带动18户农户发展农家乐,每年每户收入1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从2018年开始,每年递增10万元。村民得到实惠,村里也得到实惠。

刘坪村村民熊容华说:“我以前就承包了几亩地,一年的收入只有几千块钱,自从兰总把天池山流转过来以后,我们就开始包产业管理及采茶,一年收入2万多块钱,他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近来年,李庙镇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三县战略、八大任务、三个目标”工作总要求,深入推进镇委、镇政府“232”工作思路,全面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镇7个村300多户,种植将近7000亩的茶叶。

李庙镇党委书记侯朝根介绍,目前,我镇抢抓275省道建设契机,以天池山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想通过2-3年的时间,把李庙、刘坪至闫坪这一条通道作为我们全镇的旅游通道来建设,将来把李庙镇建设成为襄阳市乡村旅游休闲的廊道。

【记者手记】农旅融合催生了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增加了农民收入。李庙镇积极围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符柳婵 都翔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