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民政局:小院里有大变化 温暖民生晒幸福

(全媒体记者 方杨茜 实习生 杨一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县农村福利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条件简陋,环境差,到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从起居、照料、饮食等一般性服务,到现在提供的精神、文娱等个性化服务,点点滴滴的变化让居住在其中的老人们切实感受到温暖与幸福的细流。

走进九集镇福利院,进入眼帘的是干净整齐的环境、复古朴质的凉亭和完善的健身器材。大爷们或聚集在凉亭里聊天,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福利院沉浸在一片祥和安逸的氛围中。

今年72岁的石同年老人,在九集镇福利院生活4年多了,说起福利院的变化,老人的感触颇深。

老人石同年说:“来这里以后,院里领导对我们院民很关心,很好。吃的也好,穿得也好,一年发几套衣服,生活上我们每天还是三菜一汤,条件一年比一年好,一年生活上逐步逐步提高。”

九集镇福利院目前占地面积55亩,床位280张,现集中供养五保老人73人。2010以来,先后投入资金655万元,全面提档升级,加强规范化建设,院民宿舍全部配套彩电、桌椅、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设备,院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九集镇福利院院长张天涛介绍说:“现在的环境方方面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以前五保生活费一年是2000多块钱,达到现在一年是一万多了,老年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老人住的宿舍通过改造有了很大的提升。去年,我们又投入70多万,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包括草坪改成花园式环境,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整体变化跟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观。”

九集镇福利院按照基础设施标准化,服务态度亲情化、院容院貌田园化、院务管理宾馆化的总体要求,加强设施建设,强化院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满足院民需求。目前,院有生产基地25亩,开办种植、养殖等生产项目,年创纯收入8万元以上,院民生活达到肉菜自给自足。

九集镇福利院院长张天涛说:“我们工作人员坚持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老的服务理念,以建设一流队伍、提供一流服务、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积极打造为老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全县服务质量,为社会福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农村福利院建设维修改造投入力度。通过对上争取和地方配套,整合资金等,共投入各类建设资金3800余万元,用于福利院院民楼改扩建、安全隐患整改、“平安工程”和“冬暖工程”等项目建设,全县累计改造福利院建筑面积近20000平米,13所农村福利院院容院貌大幅提升,集中供养环境持续改善,配套设施全面提档升级。社会福利院全面实现了从单纯救济型发展成为集福利救济、养老助残、医疗护理、康复娱乐为一体的社会福利机构。

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负责人王伦说:“我们将以养老机构中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的安心、静心、舒心,安享幸福晚年为总体目标,以“清隐患、防风险、补短板、促达标、转机制、提质量”为主要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县养老机构服务管理水平,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方杨茜、杨一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